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院校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简介

来源:2exam.com 2013-1-7 19:46:54

服装学院

学院简介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武汉纺织工学院服装系),服装学科是我校的特色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服装艺术设计是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服装结构设计是国家精品课程。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已成为全国十大服装名校,至2012年已连续十三年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举办的“新人奖”大赛全国服装院校排行榜综合积榜名列第一。

服装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院士1人;“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人;“阳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人;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在校本科生2100人,研究生110人。在本科教育中,设有服装与服饰设计和服装设计与工程工业,其中服装与服饰设计有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营销、服装设计与制版、针织服装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和服饰形象与表演等专业方向。有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美学等三个硕士点。

学院建有多学科交叉的服装数字化研究中心,拥有50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教学实验中心。学院大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已与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国家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教育教学合作。

二十多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优秀专业人才,他们在行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92级学生黄皆明同学作为乔丹的设计总监2010年被评选为中国十佳设计师;93级学生王鸿鹰在2000年、2005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2003年起多次代表中国青年设计师赴法国“中国文化年”举办个人时装专场发布会、参加法国巴黎时装周,为中国青年设计师赢得了荣誉。

在“大服装”理念的指引下,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正在向着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服装院校的目标前进。

专业介绍

 

作为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学院大力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创新教育教学的手段,依托服装学院的优势和特色,实施“3+1”的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中国设计师的摇篮,2005年以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新人奖”服装设计大赛等全国性课外科技活动竞赛奖192项。

 

服装与服饰设计

学院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建立卓越设计师班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吸收国际先进教学的手段,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国际联合教学、教授授课制、设计师工作坊、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教学等方式,依托学校多学科优势,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具有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服装专业人才。经过多年发展也为满足行业和社会发展需求同时更好的挖掘人才潜力提升就业竞争力,目前该专业在服装设计基础上目前已形成: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营销、服装设计与表演、服饰形象与表演、服装设计与制版、针织服装设计等专业方向,以培养高素质的服装设计、服装营销、服装表演、服装陈列、服装管理等服装专业人才。

服装与服饰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服装艺术设计:

方向介绍: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服装设计的理论知识和成衣制作的实践技能,具备一定的审美修养和艺术表现力,能正确选择与合理使用服装材料,独立进行服装设计创作构思和产品开发,成为具有一定市场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实用型服装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学、服饰图案、平面构成、服装设计学、服饰配件设计、针织服装设计、服装结构与工艺、立体裁剪、服装工业制版与推版、服装材料及面料设计、形象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服装品牌运作、服装市场营销、服装CAD、服装生产管理等。

 

服装设计与营销: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服装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实际运用服装技术的能力,并且具备一定的服装艺术设计创新思维和相关服装科学知识,能够从事服装艺术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服装贸易、服装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理论、大学英语、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设计、服饰图案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与工艺、服装设计、服装品牌运作、服装卖场陈列设计、服装CAD、服装国际市场营销、服装国际贸易

服装设计与制版: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服装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服装制版与生产的基本应用技术,并且具备一定的服装艺术设计创新思维和相关服装科学知识,能够从事服装艺术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服装贸易、服装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理论、大学英语、中外服装史、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设计、服饰图案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与工艺、服装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服装工业制版与推板、服装CAD、服装品牌运作、服装市场营销。

针织服装设计: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服装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实际运用针织服装设计与技术的能力,并且具备一定的服装艺术设计创新思维和相关服装科学知识,能够从事针织服装设计、服装艺术设计、服装展示设计、个人及团体形象设计、服装贸易、服装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理论、大学英语、中外服装史、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设计、服饰图案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立体裁剪、针织服装设计、针织面料设计、针织成型服装工艺、服饰配件设计、服饰形象设计、服装品牌运作、服装CAD、服装市场营销。

近三年来我校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获奖一览表(金银铜奖)

序号

作品名称

获奖项目及等级

作者

 

《子.集》

“绮丽杯”第17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

杨巧玲

 

NO LONGER

“绮丽杯”第17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

姚善华

 

凤起涟漪

 

2012第七届中国国际经编设计大赛决赛仿皮服装组金奖

张妍妍

 

凤舞九天

2012第七届中国国际经编设计大赛决赛银奖

张玉贤、廖金芳

 

《格空》

俄罗斯“Gubernskiy Style”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

江倩倩

 

《游心》

2012“英伟杯第十届中国(大朗)毛织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

欧罗曼

 

《伊·畲》

2012年中国畲族服饰设计大赛金奖

肖慧

 

《畲谜》

2012年中国畲族服饰设计大赛银奖

黄伟琳

 

《傣·魅》

“水韵·娑罗”杯“金剪刀”傣族服装 创意设计大赛 银奖

黄凌飞

 

《龙爿碟穴》

2012黛安芬内衣设计大赛铜奖

夏晶晶

 

《爱棋说》

2012中国家居服创新设计大赛银奖

王剑秋

 

《墨韵》

第三届亚洲青年婚纱时装设计大赛我最喜爱晚装及旗袍设计奖

汪园

 

《连枝裳》

中国丝绸日·第二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大赛金奖

胡婷

1

《黑色准男爵》

“绮丽杯”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

刘勇

2

《军装》

“绮丽杯”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

胡艺杰

3

《写意》

“绮丽杯”第十五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

张薇

4

《华尔街常青藤》

16届“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金奖

任伟静

5

《勇》

2009中华国际服装设计大赛金奖

林森、李辉

6

《丝路花雨》

第二届中国羽绒制品时尚设计大赛金奖

王莉诗、覃清

7

《秀绣》

2010 “我爱新唐装”服饰设计大赛金奖

胡婷婷

8

《模台8感》

第二届佳海中国国际服装(院校)设计大赛金剪奖 最佳工艺奖  市长特别奖 

纪超

9

《衣度同构》

时尚“长宁杯”第五届全国知名高校时装设计大赛金奖

纪超

10

Made In Love

中国童装杯2010生态童装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彭晓佳

11

《走,去行走》

2009中华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男装设计大赛银奖

李辉

12

FEEL ME

华兴杯”中国羽绒制品时尚设计大赛 银奖

李丹

13

《下一站-成长》

全国高校童装设计大赛银奖

张令则

14

《触手可及》

2011第二届“华孚杯”时尚设计大赛 银奖

钟潇

15

《岁月老唱片》

2011威丝曼中国针织设计大赛 银奖

肖敏

16

《活力2012之趣》

“贝兹卡洛”原T设计大赛银奖

何晶晶

17

《白釉瓷》

第二届中国羽绒制品时尚设计大赛银奖

程懿偲

18

《悦色》

2011中国国际旅游服装服饰大赛会银奖

王珊

19

《水墨歌》

2008中华内衣元素创新设计大赛银奖

范钰玲

20

《享自游》

“波尼士 葫芦岛兴城”杯中国泳装款式设计大赛铜奖

王剑秋

21

《凡间的小精灵》

全国高校童装设计大赛全国铜奖

覃清华

22

《飘》

第十届“L&XF”杯时装画大赛铜奖

黎力

23

《中国刺绣“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基于湖北省武汉、荆沙、洪湖地区汉绣流派的调查研究》

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

全国挑战杯三等奖

郑高杰、陈童欢、刘云天等

24

《废旧牛仔服回收与再设计的调查研究应用》

湖北省挑战杯一等奖

全国挑战杯二等奖

黄玉立、王晶、陈硕等

25

T度康健服装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省赢在起点创业大赛金奖

全国挑战杯三等奖

郑易昌、陈星、黄荣坤等

26

废旧牛仔设计

2011年绿色大使银奖

夏添、王晶、陈硕

 

《“紫气东来”英山缠花配饰设计》

第一届湖北省非物质文化大赛一等奖

廖万利

 

《“人之初”黄陂泥塑配饰设计》

第一届湖北省非物质文化大赛二等奖

程冬、杨月、彭丹凤

27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一等奖

严美婷

 

我校是全国创办服装与表演专业最早的高等学校之一,是中南地区培养高级模特人才的摇篮。近三年以来学生先后走出“国际小姐”世界季军、中国总冠军,“新丝路模特大赛”中国总冠军等8位全国冠军,为学院赢得“美丽梦工厂”、“冠军摇篮”的美誉。

 

服装设计与表演:

方向介绍:我校是全国创办服装与表演专业最早的高等学校之一,是中南地区培养高级模特人才的摇篮。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备服装设计、服装表演的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审美和创造力,掌握产品经营、销售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市场分析能力,能从事服装设计、成衣制作、表演艺术以及服装营销、公共关系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形体训练、服装表演、表演编导、舞蹈音乐基础、形象设计、服装设计学、服装市场营销、公共关系学等。

 

服饰形象与表演:

方向介绍:本专业培养服装表演与服装设计、营销为一体综合素质人才。旨在培养掌握服装表演、组织策划与服装设计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并协调发展的,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能在大中专学校、时尚行业、商业部门等,从事服装表演艺术、服装设计、服装营销、形象设计及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理论、英语、计算机基础、形体训练、舞蹈基础、服装表演、服装工艺、服装结构设计、形象设计、服装市场营销、公共关系学、化妆与发型等。

近三年来表演专业冠军一览

2011年新丝路克拉克亚洲泳装模特大赛亚军

张恩

50国际小姐世界大会季军、中国总冠军

袁思怡

37届世界旅游小姐全国总冠军

庞盼盼

19届新思路模特大赛全国总冠军

钟阳阳

2010中国时尚内衣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张恩

第三届中国新塘国际牛仔形象大使大赛全国总冠军

张莹

36届世界旅游小姐全国总冠军

陈爱家

第五届全国平面模特大赛总冠军

闫笑美

2010新丝路模特大赛湖北赛区冠军

朱薇

第十届国际职业模特大赛湖北赛区冠军

夏添

2010中国国际旅游小姐大赛湖北赛区决赛冠军

乔卉

2009寻找天使“爱美丽”中国内衣模特大赛湖北赛区冠军

徐婷婷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